研究生教育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会计硕士学位点简介

2019-05-15 18:01 (点击: )

1.专业学位类别概况

   本学位点依托单位为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会计学院是学校建制最早的教学院(系)部之一,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4个本科专业,并招收会计学专业(学术型)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目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600余人。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会计学专业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山东工商学院品牌专业,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财务管理专业是山东工商学院特色专业。

本学位点致力于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发现、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胜任会计实务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

2.师资队伍

   为保证MPAcc课程教学质量,本学位点目前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2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名,专职教师中4人有海外学习经历,3人取得英国、韩国、日本学位证书,1人入选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库,山东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1人,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本学位点现有校内研究生导师1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13人。全部导师都主持过省部级以上课题以及横向课题和应用研究项目。本学位点目前校外指导教师共21人。这些校外指导教师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具有丰富的会计工作经验。

3.科学研究与平台建设

   会计学科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山东工商学院“十二五”强化建设学科、山东工商学院“十三五”优势建设学科,形成了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绩效审计与价值评估、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三个特色鲜明、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本学位点专职教师具备一定的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CSSCISSCIEI检索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0多部;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30多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    

       会计学院拥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会计教学实验中心,包括会计综合实验室、企业经营决策实验室和案例研讨室。建有山东晋煤明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厦门分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浙江分所、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等30余家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同时,会计学院是“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单位、“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理事单位、“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会计学会信托投资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会计学会煤炭分会”理事单位、“山东省会计学会”理事单位和“山东省会计学会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与国内各知名财经院校保持着密切联系和学缘往来。这些软硬件条件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创造了优越的研究生成长环境。    

4.服务社会与研究生培养特色

   本学位点2014年取得MPAcc学位的授权资格,于2015年首次招生,当年招收会计专硕17名。2016年及2017年均招收49名学生。2018招收74名学生。学生来自于全国各地,研究生报考数量和招生数量稳步增长,生源质量逐年提高。

   本学位点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本,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全面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为着力点,以突出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人才强省和行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