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简介

2023-09-11 13:54 (点击: )

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始建198512月,是学校建制最早的教学院(系)之一,拥有工商管理(含会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

学院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4个本科专业,设立了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班、智能会计方向班,招收会计学硕士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目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600余人。会计学科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山东工商学院龙头学科;会计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是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财务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校级特色专业;审计学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职教师58名,专职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硕士生导师25人;博士学位30人,博士后5人,在读博士4人;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1人。

学院现有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11门省级精品课程,15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MPAcc教学案例库(其中2篇获评全国优秀案例),1篇教学案例入选MBA教学案例库,3篇教学案例入选金融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近年来,获批山东省本科教改课题、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教育创新计划等省级教改项目15项。

会计学科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山东工商学院优势学科,近几年承担各类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5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0余项,国务院各部委及其他省部级项目60余项;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被SCIEIISTP等收录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40余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拥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会计教学实验中心,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985年开始本科招生以来,已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本、专科毕业生,很多同学考取了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考研升学率逐年提高。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企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获奖30余项。至毕业,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基本达到100%,六级通过率80%以上。ACCA方向班学生ACCA全球统考通过率均超过全球平均通过率,全科通过率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