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会计学院2022年会计学辅修第二专业、辅修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2022-06-13 18:08 (点击: )

会计学院开办辅修专业已近二十年,培养了大批拥有“双证”的学生,为了进一步拓宽我校学生的就业渠道和提高我校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学院决定继续面向全校学生开办会计学辅修专业。

一、学院简介

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始建于1985年,是学校建制最早的教学院(系)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职教师63名,专职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硕士生导师20人;博士学位30人,博士后5人,在读博士5人;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1人。

会计学院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4个本科专业,设立了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班,招收会计学硕士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目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500余人。学院现有11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1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MPAcc教学案例库(其中1篇获评全国优秀案例),1篇教学案例入选MBA教学案例库,1篇教学案例入选金融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会计学科是山东“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山东工商学院优势学科,近几年承担各类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5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0余项,国务院各部委及其他省部级项目60余项;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被SCIEIISTP等收录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30余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拥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会计教学实验中心,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985年开始本科招生以来,已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本、专科毕业生,很多同学考取了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考研升学率逐年提高。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企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获奖30余项。至毕业,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基本达到100%,六级通过率80%以上。ACCA方向班学生ACCA全球统考通过率均超过全球平均通过率,全科通过率逐年提高。

二、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山东工商学院品牌专业,拥有7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会计学专业会计学院核心专业,拥有37年专业人才培养经验。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会计学专业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MPAcc)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2.5%,博士(包括在读博士)6人,均承担本科生课程。本专业拥有会计学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1人,山东省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民建烟台市委参政议政咨询专家1人。

三、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诚信品质和专业操守、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具有创造、创新和创业精神,掌握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拥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系统掌握现代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通用会计规范,能够取得初级会计职称证书,具有会计实务操作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德才兼备,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中介机构中胜任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

四、主干课程

围绕培养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的目标,提高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通过率,本专业设置会计职业道德、基础会计、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经济法、税法、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与软件应用、审计学、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财务分析、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等。

五、招生计划及专业学分

会计学院开设会计学辅修第二专业、辅修学士学位,计划招生人数不少于35人,不超过80人,辅修学士学位48学分;辅修第二专业46学分。

六、授课安排

授课形式:以小班集中授课为主。

授课教师:会计学专业资深教授、博士、优秀教师全程参与相关课程的课堂教学。

授课时间:双休日、周一至周五晚上上课。

学制:两年

七、报名

1.报名条件

1)我校2021级、2020级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

2)未受任何处分。

2.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2920日。

3.报名流程

符合报名条件的2020级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登陆综合教务系统报名,然后打印《辅修专业学习申报表》,附本人主修专业已修课程成绩单(二级学院统一打印、加盖学院公章),经主修专业所在二级学院审核批准后,学生将《辅修专业学习申报表》送交至会计学院审查留存。

2021级学生打印《辅修专业学习申报表》(二级学院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直接送交至会计学院(六教61011)审查留存。

4.报名地址及联系电话

报名地址:会计学院办公室(教学十楼61003)

报名电话:15954505493李老师、6903280程老师

八、收费及证书管理

1.收费

修读辅修第二专业、辅修学士学位的学生按照100元/学分缴纳学费,辅修第二专业共收费4200元,辅修学士学位共收费4800元。

2.证书管理

1)辅修专业证书: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的前提下,修满辅修专业规定的学分,颁发辅修专业证书并在学信网(教育部指定的学历查询唯一网站)予以注册。

2)辅修学士学位相关:毕业生在获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的前提下,符合《山东工商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院发2019129)相关规定,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

3)职称证书:毕业生能够通过所学课程考取初级会计职称证书。

九、其他事项

1.重要提醒

如修读辅修专业与主修专业在同一学科门类,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只能获得辅修专业证书,不能获得辅修学士学位。

2.咨询QQ群二维码

报名同学可以扫码入群咨询相关事宜。

QQ群号码:81651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