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家族企业财富管理专题博士论坛

2021-11-15 09:57 (点击: )

1112日,会计学院举办2021年第三期博士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家族企业财富管理。围绕该主题,吴慧香副教授和2020级研究生王新楷分别汇报论文《实际控制人控股方式与家族企业创新》和《内部控制质量、融资约束与环保投资-基于重污染行业的证据》,陈智副教授和林少斐博士进行点评。学院班子成员、学科成员、教师代表及部分研究生参加论坛,吴树畅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吴慧香以2007-2018 年沪深两市家族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控股方式对家族企业创新的影响,发现直接控股相比间接控股更能促进创新,混合控股相比金字塔控股更能促进创新;制度环境对上述两种关系均体现出负向调节作用;直接控股的家族企业侵占行为更少,家族成员参与企业管理更积极,企业发展更具长期导向。

王新楷同学基于2010-2019年重污染行业企业的环保投资数据实证研究了内部控制质量对环保投资的影响后果及作用机制,发现内部控制质量水平的提升能够显著促进了重污染企业的环保投资,融资约束是内部控制质量与环保投资之间的中介变量。

两位点评人分别围绕选题依据、理论逻辑、创新性和研究框架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就两篇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与会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讨论,对汇报论文提出问题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