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财富管理与资本结构专题博士论坛

2021-11-01 15:01 (点击: )

1029日,会计学院举办2021年第二期博士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财富管理与资本结构。围绕该主题,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松和周煜皓博士分别就《格力电器引入战略投资者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绩效研究》《地方政府债务结构与区域企业创新》进行论文汇报,王欣兰教授和董江春博士进行点评。学院班子成员、学科成员、教师代表及部分研究生参加论坛,陈智博士主持本次论坛。

周煜皓博士在对我国全口径地方政府债务及体现债务结构的显性债务、隐性债务规模进行重新估算的基础上,检验了我国2008-2017 年地方政府债务与区域企业创新的内在关联机制,为“隐性债务显性化”搭建了合理性框架;并以自上而下的债务规制约束,及自下而上的舆论监督约束探索了“隐性债务显性化”的实施路径,进一步研究中还表明在债务刚性增长趋势无法短时扭转的形势下,以“隐性债务显性化”为代表的债务结构变迁,对缓解“防风险”与“稳增长”间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张松同学以国企混改为选题,梳理国内外相关文献,分析国企混改研究现状,并以竞争性行业中成功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格力电器为研究对象,采用案例研究法、事件研究法等方法,系统分析案例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混改路径、效果及经验启示。

两位点评人分别围绕选题依据、理论逻辑、创新性和研究框架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就两篇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与会的老师和同学纷纷发表意见,对汇报论文提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