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财富管理与公司治理专题博士论坛

2021-10-20 16:20 (点击: )

1015日,会计学院举办财富管理与公司治理专题博士论坛。学院冯韶华副教授和衣明卉老师分别就《家族成员治理涉入与信息披露合规性》《非实际控制人的董事会权力对国有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进行了论文汇报,韩岚岚博士和耿艳丽博士进行了点评,学院班子成员、学科成员、教师代表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论坛。孙维章博士主持论坛。

冯韶华副教授基于领导部属交换关系理论框架,分析了家族成员参与家族企业董事会和高管层治理,以及家族成员出任董事长和CEO职位两方面因素对董事会和高管层成员关系水平的影响,进而验证董事和高管的利他主义倾向的作用机理,和由此产生的治理效应。衣明卉老师主要围绕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下非实际控制人对国有上市公司创新的影响方面进行了探讨,研究过程验证了非实际控制人拥有的董事会权力对创新投入、发明专利数量以及国有上市公司功能类别等的影响,并通过显著机制检验验证了高管薪酬对非实际控制人董事会权力影响创新的中介效应。

点评环节,点评人围绕理论逻辑、创新性和研究设计等进行了点评,并就两篇论文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多项改进建议。

夏鑫院长在论坛上强调,举办博士论坛是营造学院良好科研氛围、强化学院组织性科研工作的举措,是强化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探索,希望通过博士论坛为教师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共同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开拓研究视野,激发广大教师聚焦财富管理特色研究的兴趣。

作者:孙维章  审核:尹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