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4-11-21 16:52 (点击: )

20141121日下午,应会计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志远教授为会计学院同学作了题为“财务战略思维及其实现”的专题讲座,并与会计学院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专题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桂良军主持,会计学院院长梁星、会计学院师生20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中,刘教授首先强调了当今时代背景下企业精益化财务管理的必要性。他表示,在全球化、资本化的新时代以及充满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若想商战制胜,必须以战略为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来造福企业。接下来,刘教授系统地介绍了财务战略思维及其实现,包括价值创造思维、战略匹配思维等8种战略思维,并通过阿里巴巴、巨人集团、德隆等案例进行了生动讲解。最后,桂院长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都能塑造高瞻远瞩、放眼全局的战略思维,人人争做CFO

   接下来与教师的科研交流在会计学院会议室举行,主要围绕如何进行国家级项目选题展开。刘教授就选题时应着重避免的问题以及选题范围进行了介绍。会计学院的老师也纷纷将自己关注的话题与刘教授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明晰了选题方向。 

刘志远,现任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和质量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会计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评论》副主编,天津市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天津市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性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