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天津财经大学田昆儒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4-04-15 16:51 (点击: )

2014415日,应会计学院邀请,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会计系田昆儒教授在4教模拟法庭为会计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当前我国财务与会计几个热点问题研究”的专题讲座,并与会计学院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

15日上午,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夏鑫主持。讲座中,田教授结合实践经验,围绕内控问题、现代公司财务领导能力、上市公司财务会计问题、我国会计研究的思考以及会计服务国家宏观建设等问题展开。期间,田教授强调了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提出“了解会计实务,掌握会计理论,学以致用”的建议。

15日下午,田教授与会计学院的老师们在会计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学术交流,交流会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桂良军主持。下午的学术交流主要围绕着如何组建科研团队、如何深入企业寻找研究话题以及当下值得研究的财务与会计问题三个内容展开。田教授认为科研应该立足实践才具有生命力,目前的科学研究多数是“由文献得出论文又形成文献”的自循环系统。他还列举了财务风险控制、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会计政策与会计方法选择等领域值得关注的话题。会计学院的老师们也就科研上的疑问与田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田昆儒,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学方向),《现代会计》杂志常务副主编。兼任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大学部秘书长,天津市会计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先后在《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现代财经》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主持各级别的科研课题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