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大学论坛

2015-12-20 16:35 (点击: )

 

“第二届大学论坛--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与高校财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康德集团楷博财经教育及《大学》杂志社承办,于201512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的主题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与高校财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具体分为三个议题:当前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及其机遇与挑战,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与财经类人才需求,高水平财经类人才培养与高校办学模式改革。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教授分别做开幕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委员,就如何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做主题报告。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教授,就中国的教育如何来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做主题报告,提出基于学生学习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应从加大教育投入,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以学生为中心,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强化价值塑造,突出学生个性发展等几个方面着手。  

会议邀请了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新华联集团地产副总经理兼人事总监刘岩、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京京、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杨丽芳、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美娟以及广东财经大学教授顾文静就“企业与高校的人才培养联动”进行了主题对话。从高校的角度,罗美娟教授认为高校应适应市场对学生的多元化需求进行人才培养,把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顾文静教授认为高校培养的学生应该具备良好的社会适用性,具有可持续发展性,高校应注重学生素质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企业应注重对学生方法和技能的培养;杨丽芳教授认为应将国际化教育与我们当前的传统教育结合起来,立足于国际化视野进行人才培养,应进一步加强ACCACFACIMA等国际执业资格证书与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的融合。从企业的角度,石建军总裁认为,学生应该具备创新素质,要用于打破自己,颠覆自己,每一天都是第一天,应具备刨根问底的意识和精神,要有脊梁骨,要敢言;刘岩总监认为企业之间的差异是人的差异,高校应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张京京认为态度决定一切,选择了一份工作,实际上就是选择了一种人生,学生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会议邀请了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中国区事务总监Ada LeungCIMA(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中国大陆事务总监Golden XuICAEW(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大中华区总监James Lee,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院长兰勇以及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阳晓明就“国际资格证书与中国高校人才培养”进行了主题对话。ACCA中国区事务总监Ada Leung认为,资格证书考试通过与否只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通过考试学习系统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议老师们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侧重于案例教学,参与行业的发展;CIMA中国大陆事务总监Golden Xu认为资格证书考试仅仅是专业人才教育的一个环节,高校应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领导力;ICAEW大中华区总监James Lee认为,财经类人才应坚持每天关注财经类新闻,将新闻与书本学习结合起来,在商业实践中进行学习,高校应培养学生沟通能力、管理能力、决策能力以及承担风险的胆识和领导力等方面的软技能,同时应注重国际化教育的实施;兰勇教授认为,当前高校的人才培养已经沦为大众化的教育而不是精英教育,高校与企业脱钩严重,科研与教学脱节,应把资格证书培训的内容与财经类专业培养融合起来,在提高通过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素质和执业能力的培养;阳晓明教授认为财经类人才的培养应适应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从培养国际化人才的角度出发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高校财经类人才国际化培养协作联盟”的成立仪式,我校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之一,会计学院院长桂良军教授任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FFE6950ACD7E0995DEBA6A4AEBC_527FDFDF_175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