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实践 > 正文

会计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规范(20190507word版)

2019-05-07 22:53 (点击: )

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规范

2019版)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位授予单位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是学生学习、研究与实践成果的全面总结,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检验。为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实现毕业论文格式的进一步规范化,特制定《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规范

一、论文结构及写作要求

(一)论文基本结构

一般由十二部分组成,依次为:1)封面,(2)扉页,(3)诚信声明4)中文摘要,(5英文摘要,(6)目录,(7)正文,(8)参考文献,(9)附录,(10)致谢,(11)论文检索证明,12)开题报告。

(二)语言表述与语法要求

论文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推理严谨、立论正确。论述必须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对同行专业人员已熟知的常识内容应尽量减少叙述。语句通顺、标点符号正确、段落清晰、序号使用正确。

(三)论文各部分写作要求

1.封面及固定页面要求

论文封面、扉页、诚信声明、指导教师意见、评阅人意见、答辩(评审)委员会意见按统一格式打印,请勿随意改动。封面题目需要换行时,第二行与第一行首字对齐。指导教师除本校指导教师外,如有涉及部门或其他高校人员,可写上。校外指导老师没有的空着,但不要删除。

2.题目、摘要和关键词

中文题目:选题要与所学专业密切相关,具有新颖性、针对性和研究价值。用词简练,有逻辑性,字数一般控制在25个字以内。 

中文摘要:应将论文的内容要点简短明了地表达出来,控制在两段之内,约300~500字左右。内容应包括研究问题、视角、方法、结论及价值。要突出论文研究的独特性、创新点。语言力求精炼,不拖沓。 

中文关键词:关键词是研究问题的四梁八柱,控制在3-5个之内。 

英文题目:英文题目翻译应忠实于中文题目。

英文摘要:语句通顺、语法正确,内容及含义应忠实于中文摘要。

英文关键词:与中文关键词一一对应,翻译要准确。

3.目录

目录最多显示至三级标题,一般到二级标题即可,采用Word自动生成。 

4.正文

正文是毕业论文的主体部分。一般包括:引言、国内外研究现状(包含文献述评)、理论分析、案例分析(或实证分析)、研究结论及对策建议等。本科毕业论文字数控制在8000-10000字以内。研究方法以案例研究或实证研究为主,鼓励采用案例研究法。

5.参考文献

只列出作者阅读过、在正文中被引用的文献资料,至少15个以上,英文文献至少3。根据《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编排规范》的要求书写参考文献,并按顺序编码制,即按正文中上标注的顺序将参考文献附于文末。作者只写到第三位,余者中文写,英文写etal. 

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结束,参考文献中的符号统一采用英文状态下输入。几种主要参考文献著录表的格式为:

1)期刊:作者.文题[J]. 刊名, 年,卷(期): -止页码. 

2)专(译)著:作者. 书名(译者)[M].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止页码. 

3)论集:作者. 文题[A].编者. 文集名[C].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起止页码. 

4)学位论文:作者.文题[D]. 学校所在城市: 授予学校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 授予年. 

5)专利:申请者. 专利名[P]. 国别: 专利号, 授权日期(年--日). 

6)标准:发布单位.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S].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日期. 

7)报纸文章:作者. 文题[N].报纸名,出版日期(年--日)(版次). 

8)电子文献:责任者.文题[标识]. 出处或网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年--日).

9)英文作者:名在前,姓在后,名可以缩写,姓不能缩写。如John Smith可以缩写为: J.Smith 

纸质文献标识

类型

期刊

文章

专著

论文集

析出

文献

报纸

文章

学位

论文

研究

报告

标准

专利

标识

[J]

[M]

[C]

[A]

[N]

[D]

[R]

[S]

[P]

注:专著、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采用单字母A标识,其他未说明的文献类型,采用单字

Z标识。

电子文献标识

类型

联机网上数据库

网上期刊

网上电

子公告

磁带数据库

光盘

图书

磁盘软件

标识

[DB/OL]

[J/OL]

[EB/OL]

[DB/MT

[M/CD]

[CP/DK

6.附录

附录是不宜放在正文中的资料,如调查问卷、公式推演、辅助性数学工具、符号说明(含缩

写)、计算程序及说明、原始数据附表、论文检索证明(综合)等。

7.致谢

通常以简短的文字,对工作过程中曾给自己以直接帮助的人表示谢意。

8.题报告

9.论文自题目、摘要、关键词至参考文献部分复制比不超过30% 

二、论文排版及格式要求

(一)论文排版要求

1.统一用Office2003 以上版本编排,字库要有隶书、华文新魏字体。 

2.页面设置

A4 纸,上下边距为2.54cm2.54cm,左右边距为 2.5cm2.5cm;页眉1.5cm,页脚1.75cm

3.眉页脚

页眉从题目、摘要和关键词页起,每页都需加页眉,内容为山东工商学院****届本科毕业论文,宋体五号居中。页脚格式:宋体小五号居中。

4.页码

封面,扉页,诚信声明,指导、评阅、答辩意见,中英文摘要、关键词、目录均不设页码。页码首页从正文开始,页码数字左右不加任何装饰字符,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Times New Roman小五号字体,底部居中。

5.西文字体均为Times New Roman 字体。 

(二)论文格式要求

1.封面、扉页、诚信声明、指导老师评语、评阅老师评语、答辩委员会评语格式以范文示范例为准;

2.中文题目:黑体小三,加粗居中段前段后0.5行,行距25 

中文摘要:中文摘要二字黑体小三,加粗居中,段前段0.5行,行距25磅;中文摘要正文:首行缩进两个字符,宋体小四,行宽20磅。 

中文关键词:关键词宋体小四加粗,首行缩进两个字;关键词宋体小四,关键词之间隔; 最后一个关键词不用标点符号。

英文题目:中文关键词下空一行居中书写,Times Newman 小三,加粗居中,段前段0.5行,行距25 磅,首字母大写,题中介词首字母小写,实词首字母大写,其余字母小写。 

英文摘要:“AbstractTimes New Roman 四号字体,加粗居中,段前段0.5行,行距25 英文摘要正文:首行缩进2字符4个字节),行宽20 磅,Times New Roman 小四号,句首字母大写。 

英文关键词:Keywords:Times New Roman 小四号,首行缩进2字符(4个字节);关键词首字母大写,关键词中虚词小写,实词首字母大写,各关键词用分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不用标点符号

3.“摘要”、“目录参考文献致谢标题均为黑体小三,加粗居中,段前段后0.5行,行距25 磅。 

目录正文:宋体小四,行距20 磅;参考文献正文:中文部分为宋体五号,英文部分为Times New Roman五号,行距20磅,另起一页。致谢正文:小四宋体,行距20磅,另起一页,限一页。 

4.标题:一级标题黑体小三号,加粗居中,段前段后0.5行,行距25 ;二级标题宋体四号加粗,段前段后0.5行,行距20;三级和四级标题和正文相同,宋体小四,行距20磅。序号编排:一、(一)、1.1),段落内序号宜用①②③示。 

5.正文:宋体小四号,20 磅行距。文中图或表的版式:上下版式。

1)图:要精选、简明,切忌与表及文字表述重复;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同文字表述一致;图序及图名居中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

2)表:表中参数应标明单位符号;表的序号及表名置于表的上方,表的序号、名称及内容字体均为宋体五号。

图表版式详见附件1、附件2 

3)公式:公式中的数字、字母、分式、数学符号等用Microsoft公式编辑器编辑完成,编号用括号括起,写在右边行末,其间不加虚线,可连续编号如(1)、(2)、3),公式较多时,可分部编号,如(1-1)、( 1-2),( 2-1)、( 2-2)。应使用公式编辑器输入。 

图、表、公式等与正文之间要有一行的间距,通过上下正文段前段后的设置实现;文中的图、表、附注、公式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或分章)编号。如:图1,表1,公式(1 

4)常用数字表达

公元纪年数字等用阿拉伯数字,勿用中文表示,即用19世纪20世纪,勿用十九世二十世纪;年代最好用1980年代1990年代,亦可用上世纪80年代上世纪90年代,勿用80年代90年代;年份须用1999 2003 ,勿用9903 

时间段表示方法为:19911995 1991年至 19951991 10 月至 12 1991 10 月至 1995 12 1991 10 6 日至 1995 12 5 ,勿用1991年-1995 1991 1995 1991 1012 1991 10 月-1995 12  

百分数表示方法为:1%1%5% 提高1个百分点,勿用百分之一15%提高一个百分点,小数位后最多为两位,并做到全文统一。 

倍数和分数的表示方法为:11/3,勿用一倍三分之一 

文中数字的整数位最多为5 位,如有 6位数字时,应将其改写为2位数,并调整相应的计量单位,如将123456 改写为12.35万元;文中数字的小数位最多应为两位,在特殊情况下,如整数位为0 时,最多可带4位小数。 

5)文中缩写:需在中文全称或英文全称出现后加括号表明缩写,以后即可连续使用缩写名

称,如国民生产总值(GDP研究与试验发展(R&D《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切忌文中第一次出现即为缩写。

三、论文打印与装订

1.A4单面打印。打印前最好生成 PDF格式,以保证打印格式的正确性。 

2.订顺序为:封面扉页诚信声明指导教师意见评阅人意见答辩(评审)委员会意见题目/摘要/关键词(中、英文)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论文检索证明开题报告。左侧 2 针装订,塑料皮夹包面。

 

 

 

 

 

 

 

会计学院

201957 

 


附件1    统计图版式

一、  基本要求

1.图的长宽比例以美观适度为宜。

2.图不取外边框。

3.图内外文字或数字取6-8号为宜,宋体。

4.图底色为白色。

5.坐标刻度单位如为年份,请用“1997”,勿用“1997年”或“97”或“97年”不得竖排或斜排。如年份较多,可以按间隔一年或数年的方式排出。

6.坐标刻度单位如为变量值,一般不宜带有小数位,如“10000.0”最多为5位数字,如需 用6位数字标示,如“100000”,请将其变换为“10”,并改变相应的计量单位。图中标志值一般 最多带两位小数,在特殊情况下,如整数位为0时,最多可带4位小数。

7.图标题设在图外的图下方,五号宋体居中,不得设在图内。

8.图的标注放在图和图标题之间,以图外框左边界为准,前空两格,小五号宋体。

9.图的序号用“图1”表示,勿用“图1“图一”等。文中只有1张图时,可用“图1”,亦可用“图”。

10.—般不用直接从网上下载的图片。

二、  曲线图(或折线图)补充要求

1.不同线条之间用线形的样式(或线形的粗细)加以区别。勿用不同颜色或不同数据标记加 以区别。

2.纵坐标网格线用虚线表示,不得超过6条。

1996             1997             1998             1999            2000  年份


 

图1某地区互联网与电话用户数

3.图例设在图中空地,不宜设在图外另占空间。

三、柱形图(或条形图)补充要求

1.不同柱形之间用不同图案加以区别,不得用不同颜色或不同纹理加以区别。

2.纵坐标网格线用虚线表示,不得超过6条。

3.图例设在图中空地,不宜设在图外另占空间。

 

 

 

 

 

 

 

 


注:资料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

2互联网和电话用户规模

四、饼图补充要求

1.  饼图内不同块形之间用不同图案加以区别,不得用不同颜色或不同纹理加以区别。

2.  数据标志如为百分比,须加百分号。

3.  图例可设在饼图下。


 

3三次产业构成

其他图形可参照以上要求制作。

 

     


附件2  统计表版式

1.表标题设在表上方,居中,五号宋体字(包括与表标题并列的表序号和计量单位)。表序号以表左边线为准空两格排列。如有计量单位,以表右边线为准排在两空格左侧。

2.表格式采用三线表,上线线宽1.5,中间线宽1磅,如果表格中文字较多,需要加竖线的也可以,以表格美观为主

3.表注在表下,用小五号字宋体。

4.表中字体为宋体小五号。

5.表中统计数字最多为5位数字,如需用6位数字标示,如100000”,请将其变换为“10”,并改变相应的计量单位;表中统计数字保留小数位须一致,最多带两位小数,在特殊情况下,如整数位为0时,最多可带4位小数。

6.表中第一行表头和第一列序号文字或数字居中,表中数字居中,文字左对齐。

7.表中数字如为年份,请用1997”,勿用“1997年”或“97”或“97年”。

8.  按统计表的惯例,表的左右两侧不封口。 

9.在表标题和栏目标题中,除非符号,不宜用中文以外的文字书写,不能从计算机软件中直接下载生成表格。 

1        1998-2002年第三产业主要行业比重变化情况           单位:%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交通运输和仓储业

11.5

11.3

11.4

10.9

10.3

邮电通信业

4.9

5.2

6.7

7.1

7.5

批发和零售餐饮业

26.1

25.6

24.5

23.9

23.5

金融、保险业

18.6

17.9

17.4

16.8

16.5

房地产业

5.8

5.6

5.7

5.7

5.8

社会服务业

10.5

10.7

10.9

11.6

12.1

卫生体育社会福利业

2.7

2.7

2.8

3.0

3.0

教育文化艺术广电业

7.2

7.8

8.0

8.4

8.6

 

87.3

86.8

87.3

87.4

87.2

注: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