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实践 > 正文

会计学院2019届毕业论文操作规程

2019-05-29 22:52 (点击: )

 

根据山东工商学院关于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会计学院实际,制定本规程。

第一条 答辩的基本条件。已经修满规定学分,足额缴纳学费。完成毕业实习及报告,完成毕业论文开题及其撰写任务,论文格式、结构、内容和查重符合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会计学院2019届毕业论文答辩规程(见附件1),按时、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指导教师评语和评阅教师评语已完成。

第二条答辩的形式分为必答辩和免答辩两种。必答辩环节包括论文陈述、教师提问、学生回答、评委评分四个环节。 

第三条免答辩。除满足第一条之外,论文指导成绩与评阅成绩均在75—85之间(含75分、85分)的学生可申请免答辩,指导成绩或评阅成绩,其中一项成绩在75分以下或85分以上的同学都需要参加答辩,考取研究生的学生需要参加答辩。免答辩学生须填写免答辩申请表(见附件2),并经指导教师推荐,答辩小组同意,方可免答辩。 

免答辩的比例:优先批次50%-70%,正常批次30%-50%具体比例及人数由答辩小组组长根据免答辩申请的学生人数,在答辩现场随机抽取确定,每组具体答辩方案(格式见附件4)由各组组长于答辩前一天张贴于第六教学楼十楼会计学院公示栏。答辩现场如发现免答辩论文格式不合格者,取消免答辩资格。

第四条 毕业论文答辩分为优先批和正常批。优先批次答辩之前,已经签订就业协议、取得国内外研究生入学资格,以及毕业论文指导成绩在85分以上(含85分)的学生可选择优先批次答辩,否则,只能参加正常批次答辩。指导老师需要根据学生具体情况,于515日下班前,准时将会计学院2019届毕业论文答辩推荐表电子稿(见附件3)上交给会计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房晓老师。

第五条 符合学校毕业论文替代标准的,按学校规定执行;符合会计学院毕业论文替代标准的,作品主体内容须按照毕业论文格式调整,字数扩充8000字以上,替代毕业论文正文,其余部分按毕业论文规定撰写。

第六条毕业论文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参加答辩毕业论文成绩按照指导成绩占30%,评阅成绩占20%,答辩成绩占50%加权计算;免答辩毕业论文成绩按照指导成绩占60%,评阅成绩占40%加权计算,最高分不超过85分。优秀毕业论文从参加答辩的学生中产生,优秀论文比例不超过毕业生人数的10% 

第七条 毕业论文需经第三方机构查重,重复率不超过30%,优秀毕业论文查重率不超过20%,查重报告附在毕业论文之后。

第八条补答辩。优先批次答辩不及格者,毕业论文经修改、答辩小组同意后,可申请参加正常批次答辩;正常批次答辩不及格者,本学期不再安排答辩,须参加2020届毕业论文答辩。 

第九条毕业论文答辩结束,由答辩小组组长统一上交毕业论文成绩,并检查毕业论文(后附查重报告和开题报告)中指导老师评语、评阅老师评语、答辩小组评语以及开题报告中指导老师意见等要素是否完整,待审核完毕后,交由教学管理办公室,由教学管理办公室按专业分类并转交各系(中心)归档保存。 

 

 

 

 

 

会计学院

一九年五月五日

 

 

附件1:会计学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规程

附件2:会计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免答辩申请表

附件3:会计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推荐表

附件4:会计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优先答(或正常答)答辩方案

附件1

会计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规程

周次

星期

日期

毕业生工作

负责人

9

422

毕业生返校注册,并联系指导老师提交论文初稿

辅导员

指导老师

11

58

开始毕业论文查重(58-516日)

指导老师

房晓

12

513

填写免答辩申请,提交免答辩证明材料

指导老师

辅导员

12

514

成立答辩委员会,划分答辩小组

王金凤

12

517

指导老师推荐答辩学生名单,将推荐答辩论文送交答辩小组,答辩小组安排教师评阅

指导老师

答辩小组

13

521

评阅教师签署评阅意见,提交论文评阅成绩

评阅教师

13

524

答辩小组公布答辩方案

答辩小组

13

525

答辩小组组织优先批次答辩

答辩小组

13

526

答辩小组组织优先批次答辩,公布论文答辩不及格学生名单

答辩小组

14

527

指导老师推荐答辩学生名单,并将论文送交答辩小组,答辩小组安排教师评阅

指导老师

答辩小组

14

529

评阅教师签署评阅意见,提交论文评阅成绩

评阅教师

14

531

答辩小组公布答辩方案

答辩小组

14

61

答辩小组组织正常批次答辩

答辩小组

14

62

答辩小组组织正常批次答辩

答辩小组

15

64

召开答辩委员会会议

王金凤

 

 

 

 


      

附件2

会计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免答辩申请表

     学生姓名:            学号:          班级:          

 

申请条件

审核人

□已修满规定学分

□足额缴纳学费

□论文查重:      

□就业

□留学

□指导成绩:      

□评阅成绩:      

答辩组长意见:

□同意

□不同意

 

1.学生在符合条件的“□”中勾选“Ö”;

2.年级辅导员对学费缴纳、就业、留学等情况进行核实签字;

3.答辩组长根据免答辩学生人数及名单现场随机抽查确定。

 

 

 

 

 

 

 

 

 

 

附件3

 会计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推荐表                                

序号

学号

姓名

班级

指导成绩

答辩批次

申请答辩形式

指导教师

备注:答辩批次:优先、正常;答辩形式包括:必答、免答

 

 

 

 

 

附件4

会计学院2019届第     组本科毕业论文优先答(或正常答)答辩方案

 

学生名单:

 

 

 

 

 

 

 

 

 

 

 

 

 

答辩时间:

答辩地点:

答辩要求:请各位同学准备一式三份的答辩提纲(具体包括个人专业、姓名和学号等信息、论文主要研究内容或框架),答辩开始前20分钟,到现场听取答辩安排,答辩过程听从答辩组长老师的统一安排。

答辩小组微信群二维码(各小组自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