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审计学专业主要课程简介(2010教学计划)

2013-01-30 11:56 (点击: )

1.基础会计Fundamental Accounting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     学分数:4.5       总学时:48(另24学时实验)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会计的基本原理、手工簿记系统的构成,以及该系统的基本操作程序、基本方法和基本核算技能。其主要内容包括:会计核算基础概述;复式记账;账户设置;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账簿登记;试算平衡;账项调整;财产清查;会计报表简介;会计核算程序与组织等。

2.中级财务会计Intermediate Financial Accounting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6     总学时:80(另16学时实验)

先修课程:基础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全面介绍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财务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及报告程序和方法。其主要内容包括:财务会计要素的基本概念;财务状况要素(资产、负债及股东权益)的核算原则与确认计量的方法;经营成果要素(收入、费用及利润)的核算原则与确认计量的方法;财务报告的编制原则、方法及说明等。

3.审计学原理Principles of Auditing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4     总学时:64

先修课程:基础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审计环境、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审计基本原理和审计测试流程等。其主要内容包括:审计的起源与发展、审计师的法律责任、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概念框架、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审计目标、审计计划、审计证据、审计抽样、审计工作底稿、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等。

4.税法(Taxation Laws)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48

先修课程:经济法

课程内容:本课程系统介绍我国现行税法的概况、主要的实体税种、税收征收管理法、税务行政法制等。其主要内容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了税法的基本概念,税法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我国税法的立法原则,税收制度的构成要素等;第二部分阐述了我国现行各税种税法,包括流转税类、所得税类、资源税类、财产和行为税类;第三部分阐述了税收征收管理法、税收行政复议和税收行政诉讼。

5.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     学分数:4       总学时:64

先修课程:管理会计学、成本会计学、统计学

课程内容:本课程侧重研究企业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和资产的有效管理。具体内容包括:企业组织结构、代理理论、经理行为、有效市场假设等若干基本问题;财务管理目标与职能;财务管理环境;财务报表分析;财务预测与预算;货币时间价值与风险收益均衡原理;投资项目评估;证券估价原理;中长期融资原理;股利政策;资本成本、杠杆与资本结构;营运资金管理;企业兼并、破产与重组概要;跨国企业财务运作等。

6.成本会计Cost Accounting

课程性质:专业共选课        学分数:3        总学时:32(另16学时实验)

先修课程: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企业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具体操作方法。其主要内容包括:成本会计概述;直接材料成本的核算;制造费用的核算;生产损失的核算;完工产品与在产品成本的计价;生产类型与成本计算方法;成本计算的品种法;成本计算的分步法;成本计算的分类法;作业成本计算法;期间费用的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报表等。

7.企业财务审计Enterprise Financial Auditing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4        总学时:56(另8学时实验)

先修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原理

课程内容:本课程围绕审计学理论在企业财务审计中的应用,主要介绍财务报表审计五大循环的控制测试与实质性测试程序阐述其审计思路与方法以及完成审计工作阶段的主要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生产与存货循环审计;人力资源与工薪循环审计;投资与筹资循环审计;货币资金审计;完成审计工作与出具审计报告等。

8.资产评估Assets Valuation

课程性质:专业方向选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48

先修课程: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资产评估基础理论、资产评估方法、资产评估前期工作、房地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流动资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和企业价值评估等相关内容。

9.审计与鉴证服务(双语)Auditing and Assurance Services

课程性质:专业方向选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48

先修课程:审计学原理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鉴证业务尤其是审计业务的基本理论与实务技巧。其主要内容包括:鉴证业务概述;相关准则与制定者;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注册会计师的责任;职业道德与业务的接受;审计计划;审计风险;内部控制系统;审计证据;审计程序;审计业务的完成与复核;审计报告的编制。

10.内部控制学Internal Control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2        总学时:32

先修课程:管理学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内部控制本质及其相关理论与实务,其主要内容包括:内部控制概论;国外内部控制体系框架;我国内部控制的发展演变;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的设计;内部控制的评价等。

11.经济效益审计(Performance Auditing)

课程性质:专业方向选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48

先修课程:管理学、审计学原理、财务分析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财务审计之外的基本理论和审计方法。其主要内容包括:效益审计基本理论、效益审计程序、效益审计评价标准、宏观(中观)经济效益审计、企业经济效益综合评价、资本营运效益审计、资源利用效益审计、经营审计、管理审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开发和理财项目经济效益审计等。

12. Excel在审计中应用(Application of Excelin Auditing)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3.5       总学时:40(另16学时实验)

先修课程:审计学原理、会计信息系统

课程内容:本课程介绍了Excel2003的操作基础及在审计实务中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Excel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数据的管理、数据的统计分析、公式和函数的应用、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Excel辅助审计的实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