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财务管理本科专业主要课程简介(2010教学计划)

2013-01-30 11:58 (点击: )

1.基础会计Fundamental Accounting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     学分数:4.5      总学时:48(另24学时实验)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财务会计的基本原理、手工簿记系统的构成,以及该系统的基本操作程序、基本方法和基本核算技能。其主要内容包括:会计核算基础概述;复式记账;账户设置;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账簿登记;试算平衡;账项调整;财产清查;会计报表简介;财务会计核算程序与组织等。

 

2.会计信息系统(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      学分数:2      总学时:16(另1周课程设计)

先修课程:VB程序设计、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如何构建计算机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的有关理论与方法。其主要内容包括:数据、信息、会计数据、会计信息的基本概念;会计电算化的意义、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软件开发常采用的几种基本方法;会计信息系统分析、设计与实施的技术、方法与技巧;以账务处理子系统为设计实例展示有关技术和方法的运用过程;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技术及其运行管理办法等。

 

3.税法(Taxation Law)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48

先修课程:经济法、基础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系统的介绍了我国现行税法的概况、主要的实体税种、税收征收管理法、税务行政法制等基本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税法的基本理论,并能正确处理纳税实务。本课程包括三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了税法的基本概念,税法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我国税法的立法原则,税收制度的构成要素等。第二部分阐述了我国现行各税种税法,包括流转税类、所得税类、资源税类、财产和行为税类。第三部分阐述了税收征收管理法、税收行政复议和税收行政诉讼。

4.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5            总学时:80

先修课程:微观经济学、财务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侧重研究企业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和资产的有效管理。具体包括:总论(诸如企业组织结构、代理理论、经理行为、有效市场假设等若干基本问题);财务管理目标与职能;财务管理环境;财务报表分析;财务预测与预算;货币时间价值与风险收益均衡原理;投资项目评估;证券估价原理;中长期融资原理;股利政策;资本成本、杠杆与资本结构;营运资金管理;企业兼并、破产与重组概要;跨国企业财务运作等。

5.财务分析Analysis of Financial Report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32(另16学时实验)

先修课程:财务会计、财务管理

课程内容:本课程系统地介绍财务报表的知识、财务报表概论、财务报表质量分析、财务分析、综合专题分析。具体内容包括:财务报表分析的目标和基本方法、资产负债表及其附表的质量分析、利润表及其附表的质量分析、现金流量表质量分析、会计报表附注与财务善说明书解读、企业偿债能力分析、企业盈利能力分析、企业营运能力分析、财务综合分析、财务专题分析。

6.中级财务会计Intermediate Financial Accounting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5         总学时:64(另16学时实验)

先修课程:基础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全面介绍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财务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及报告程序和方法。其主要内容包括:财务会计要素的基本概念;财务状况要素(资产、负债及股东权益)的核算原则与确认计量的方法、经营成果要素(收入、费用及利润)的核算原则与确认计量的方法;财务报告的编制原则、方法及说明等。

7.国际财务管理(Intermediate FinancialManagement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48

先修课程:财务管理

课程内容:国际财务管理是一门研究国际理财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主要业务技能的课程。本课程以国际财务管理的环节为主线,围绕各环节突出介绍国际财务管理的特殊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国际融资、投资决策的理论和创新工具,以及国际经营中的财务管理方法,提高学生对国际化理财的认识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8.审计学Auditing

课程性质:限制性选修课       学分数:4       总学时:48(另16学时实验)

先修课程: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会计学专业的审计方向课,着重介绍如何在我国审计实践中应用当代审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具体组织审计工作的业务流程和操作方法。其主要内容包括:现金与其他货币资金的审计;应收账款与销售业务的审计;存货与销售成本的审计;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的审计;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的审计;长期投资与所有者权益的审计;其他收入与费用的审计;其他鉴证业务;经营审计与合规审计;内部审计与政府审计等。

9.成本会计Cost Accounting

课程性质:限制性选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32(另16学时实验)

先修课程: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企业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具体操作方法。其主要内容包括:成本会计概述;直接材料成本的核算;制造费用的核算;生产损失的核算;完工产品与在产品成本的计价;生产类型与成本计算方法;成本计算的品种法;成本计算的分步法;成本计算的分类法;作业成本计算法;期间费用的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报表等。

10.资产评估Assets Valuation

课程性质:限制性选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48

先修课程:《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

课程内容:资产评估作为一门边缘学科,既有特定的理论体系,又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本课程主要介绍资产评估基础理论、资产评估方法、资产评估前期工作、房地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流动资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和企业价值评估等相关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应能够正确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资产评估的地位和作用,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资产评估的理论与方法,认识资产评估的基本规律,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技能,以适应经济工作的需要。

11.管理会计Management Accounting

课程性质:限制性选修课       学分数:2        总学时:32

先修课程: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双语课,主要讲授管理会计的形成、发展及其特点;成本性态及全部成本按性态分类,成本性态分析的方法;变动成本法及变动成本法下的成本构成;贡献边际及其表现形式;预测分析、预测分析的方法;短期经营决策分析;长期投资决策分析;全面预算;成本控制;责任会计。通过管理会计教学,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现代会计的理论方法,具有应用会计信息及相关信息进行分析、预测、参与决策、规划与管理企业经营活动,客观评价工作业绩的能力。

12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Excel Application inFinancial Management

课程性质:限制性选修课      学分数:3.5       总学时:24(另32学时上机实验)

先修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VB程序设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分析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在学生熟练掌握Excel基本功能的基础上,重点讲授Excel中常用的财务函数,结合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和管理会计内容,介绍如何建立相应的会计报表、财务管理或财务分析模型,使其应用于会计实际工作当中,解决实际工作的财务预测、决策数据分析问题。

13.会计软件应用Accounting Software Application

课程性质:限制性选修课    学分数:3.5     总学时:24(另32学时上机实验)

先修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

课程内容:该课程主要介绍常用会计软件的功能和和业务处理流程,包括系统初始化、总账日常业务处理、出纳管理、总账期末处理、会计数据综合查询以及设计和生成会计报表等的相关操作,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机进行会计信息处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