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资产评估本科专业主要课程简介(2010教学计划)

2013-02-23 11:54 (点击: )

1.基础会计Fundamental Accounting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     学分数:4.5       总学时:48(另24学时实验)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财务会计的基本原理、手工簿记系统的构成,以及该系统的基本操作程序、基本方法和基本核算技能。其主要内容包括:会计核算基础概述;复式记账;账户设置;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账簿登记;试算平衡;账项调整;财产清查;会计报表简介;财务会计核算程序与组织等。

2.中级财务会计Intermediate Financial Accounting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6     总学时:80(另16学时实验)

先修课程:基础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全面介绍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财务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及报告程序和方法。其主要内容包括:财务会计要素的基本概念;财务状况要素(资产、负债及股东权益)的核算原则与确认计量的方法;经营成果要素(收入、费用及利润)的核算原则与确认计量的方法;财务报告的编制原则、方法及说明等。

3.资产评估原理Valuation Theory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   学分数:2   总学时:32

先修课程: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内容:《资产评估原理》是一门介绍资产评估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的课程,是资产评估专业的主干课,也是《不动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等资产评估专业课的基础课程。

本课程主要讲授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程序、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及资产评估报告等内容,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正确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资产评估的地位与作用,全面了解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深刻认识资产评估的基本规律,熟悉成为执业资产评估师必备的道德标准,了解资产评估报告的基本格式和要求,培养学生正确分析、解决资产评估问题的能力,以使学生较好地适应资产评估相关工作的需要。

4.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学分数:4   总学时:64

先修课程:微观经济学、财务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侧重研究企业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和资产的有效管理。具体包括:总论(诸如企业组织结构、代理理论、经理行为、有效市场假设等若干基本问题);财务管理目标与职能;财务管理环境;财务报表分析;财务预测与预算;货币时间价值与风险收益均衡原理;投资项目评估;证券估价原理;中长期融资原理;股利政策;资本成本、杠杆与资本结构;营运资金管理;企业兼并、破产与重组概要;跨国企业财务运作等。

5.建筑工程评估(上)Constructional Engineering Assessment(Part One)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2     总学时:32

先修课程:资产评估原理、工程制图与识图

课程内容:本课程为资产评估专业核心课程,安排在第四学期进行学习,共计32学时。课程的主要内容涵盖建筑材料、建筑工程组成与构造、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验收与损伤检测、建筑工程量计算、工程造价的确定、建筑工程财务评价、建筑物损耗的确定及建设用地相关知识。课程内容丰富,知识面广,且与本专业的其他多门课程存在较强的关联性,需要学生在掌握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工程常识的基础上,通过课堂和实践环节的学习,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为后续的不动产评估课程学习提供帮助,并为今后的评估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6.建筑工程评估(下)Constructional Engineering Assessment (Part Two)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5    总学时:48(另2周课程设计)

先修课程:建筑工程评估(上)

课程内容:本课程为资产评估专业核心课程,安排在第五学期进行学习,共计48学时。课程的主要内容涵盖建筑材料、建筑工程组成与构造、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验收与损伤检测、建筑工程量计算、工程造价的确定、建筑工程财务评价、建筑物损耗的确定及建设用地相关知识。课程内容丰富,知识面广,且与本专业的其他多门课程存在较强的关联性,需要学生在掌握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工程常识的基础上,通过课堂和实践环节的学习,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为后续的不动产评估课程学习提供帮助,并为今后的评估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7.资产定价理论基础(双语)Elementary Asset Pricing Theory(Bilingual)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2   总学时:32

先修课程:西方经济学、资产评估原理

课程内容:《资产定价理论基础(双语)》是一门全面系统讲述资本市场理论的产生与发展、资产定价理论方法、资产定价模型等西方资产定价经典理论和方法的课程。课程主要介绍资产价格或收益变动规律的理论;资产定价的理论基础;现代资本市场理论;基于现代资本市场理论的资产定价模型等内容。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使学生掌握资产定价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理解资产评估的理论依据,为学生今后进行资产评估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拓宽学生视野,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提高学生主动探究定价问题的来龙去脉,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为解决现存资产评估中的问题提供理论思路。

8.税法(Taxation Law)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学分数:3    总学时:48

先修课程:经济法、基础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系统的介绍了我国现行税法的概况、主要的实体税种、税收征收管理法、税务行政法制等基本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税法的基本理论,并能正确处理纳税实务。本课程包括三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了税法的基本概念,税法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我国税法的立法原则,税收制度的构成要素等。第二部分阐述了我国现行各税种税法,包括流转税类、所得税类、资源税类、财产和行为税类。第三部分阐述了税收征收管理法、税收行政复议和税收行政诉讼。

9.成本会计Cost Accounting

课程性质:专业方向选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32(另16学时实验)

先修课程: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企业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具体操作方法。其主要内容包括:成本会计概述;直接材料成本的核算;制造费用的核算;生产损失的核算;完工产品与在产品成本的计价;生产类型与成本计算方法;成本计算的品种法;成本计算的分步法;成本计算的分类法;作业成本计算法;期间费用的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报表等。

10.审计学Auditing

课程性质:专业方向选修课     学分数:5      总学时:48(另16学时实验)

先修课程: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会计学专业的审计方向课,着重介绍如何在我国审计实践中应用当代审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具体组织审计工作的业务流程和操作方法。其主要内容包括:现金与其他货币资金的审计;应收账款与销售业务的审计;存货与销售成本的审计;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的审计;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的审计;长期投资与所有者权益的审计;其他收入与费用的审计;其他鉴证业务;经营审计与合规审计;内部审计与政府审计等。

11.机器设备评估Machinery Equipment Evaluation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5          总学时:80

先修课程:资产评估原理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资产评估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把握在机电设备评估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了解机电设备评估原理的基本内容,熟悉机电设备评估的相关规定和规范性运作程序,正确掌握机电设备评估的一般程序与方法。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和原理的基础上,提高相关实践能力。

在本课程的教学中,以课堂讲授为主,教学手段采用多媒体教学,结合生动的案例,并运用启发教学法,将学生组成团队进行讨论,加强对所授知识的理解。让学生掌握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法则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抓住知识体系的主线,努力培养学生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

12.不动产评估Property Appraisal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32(另2周课程设计)

先修课程:资产评估原理、建筑工程评估(上)、建筑工程评估(下)

课程内容:《不动产评估》是资产评估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一门技术性、实践性和理论性都很强的专业课。《不动产评估》教学由课堂教学、课程设计、课堂习题讨论三部分组成。

课堂内容主要包括房地产估价理论和房地产估价务实,房地产估价方法主要包括成本法、收益法、比较法、假设开发法、基准地价修正法和残余法等。重点讲解比较法、收益法和成本法及其应用范围、估价报告格式等。课程设计分组进行。每个设计小组给定一个估价对象,学生到现场收集估价资料,按照估价流程对该不动产进行评估,提交估价报告。课堂习题讨论课主要对比较法、收益法、成本法及其综合习题展开专题讨论,突出难点和重点。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房地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不动产评估的专业技能。

13.无形资产评估Valuation of Intangible Asset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2        总学时:32

先修课程:资产评估原理、财务管理

课程内容:《无形资产评估》是资产评估专业的专业主干课。本课程主要介绍无形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以及各种具体类型的无形资产的评估理论和方法。具体内容如下:无形资产评估的特点、程序、影响因素等内容,以及技术型无形资产评估、商标评估、著作评估、商誉评估、特许权评估、计算机软件评估等。

本课程教学由课堂教学、案例讨论两部分组成。课堂教学主要是由教师讲授无形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重点讲授无形资产评估的理论体系、无形资产评估报告等。案例讨论主要是把学生分组,每组搜集自己感兴趣的某种具体类型的无形资产的评估案例,每组派代表在课堂讲述,并拟定讨论问题,学生讨论,教师点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无形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4.国际评估准则(双语)International Valuation Standards (Bilingual)

课程性质:专业方向选修课      学分数:2     总学时:32

先修课程: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原理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国际评估准则的形成机制及其目标和程序,帮助学生了解国际会计准则的发展演变历程并理解推动国际会计准则发展的动因,阐述最新国际评估准则的基本框架,重点讲述无形资产评估指南、企业价值评估指南以及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准则的相关内容,并与我国相关评估准则进行对比比较。

《国际评估准则(双语)》作为资产评估专业的核心课程,在培养资产评估高端人才以及国际化人才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习本课程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借鉴和吸收国际上一切优秀的成果,为我所用,并联系实际发展中的我国评估准则,探讨我国评估准则的未来发展趋势;熟悉和掌握国际通用的商用语言,提高学生阅读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为之后的评估国际化发展做储备。

15.企业价值评估Business Valuation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3      总学时:48

先修课程: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原理、无形资产评估

课程内容:《企业价值评估》是资产评估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都较强的综合课程。本课程系统讲授企业价值评估的理论、方法、程序以及企业价值评估报告等。企业价值评估的理论涉及概念、范围界定等;企业价值评估的方法主要包括企业价值评估的市场法、成本法、收益法和期权定价方法及其所应用的模型、工具等内容。企业价值评估的程序与企业价值评估报告主要是根据我国企业价值评估准则规范的内容讲授。本课程主要由课堂讲授、案例分析两部分组成。

课堂讲授内容主要是企业价值评估的理论体系、方法、程序和报告等,重点讲授理论体系和方法。案例分析主要是通过企业价值评估的案例使学生学会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案例由学生自行搜集,并提交案例分析报告,涉及案例讨论问题。在课堂上讨论,老师点评。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企业价值评估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学会分析实际问题、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16.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专题Special Subject of Valuation for Financial Report

课程性质:专业方向选修课    学分数:2    总学时:32

先修课程:资产评估原理 、中级财务会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包括准则内容讲解和案例讨论两大模块,其中准则内容讲解主要是《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指南(试行)》,后续案例讨论过程中还需对涉及到的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概述。通过《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专题》的学习,旨在使学生掌握《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指南(试行)》的颁布背景及其形成机制、评估对象、评估程序、评估方法、评估报告的编制等相关问题,并通过案例讨论加强学生对评估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专题》作为资产评估专业的方向课程之一,在学生的评估理论知识和评估实务能力的提高方面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