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会计学院2017年本科专业招生简介

2017-05-10 17:19 (点击: )

 

咨询电话:0535-6903584  联系人:朱老师

 

会计学院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四个本科专业,在校生本科规模 1600 余人。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会计学硕和专硕(MPAcc)学位授予权,研究生规模112人。专职教师5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2人、讲师15人;博士19人、在读博士7人、硕士20人;校外兼职导师16人,来自大型国企财务负责人、会计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的合伙人。会计学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会计学专业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财务管理专业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建设专业。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十三五”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群。“十三五”期间会计学院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学业职业发展融合、产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国际化、信息化和差异化战略,将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建设成为省内知名、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一、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诚信品质和执业操守、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有创新和创业精神,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理论基础,拥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系统掌握现代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通晓会计规范和准则,具有会计实务操作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德才兼备,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专业中介机构胜任会计、财务、审计及管理咨询工作的复合型、外向型和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  

                 

 

师资队伍。目前共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5人,注册会计师4人,双师型人才5人,外聘兼职导师4人。

 

核心专业课。包括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经济法、税法、基础会计、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Ⅰ、中级财务会计Ⅱ、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会计制度设计、金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学、资产评估、税收筹划、财务分析、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绩效管理(双语)、会计信息系统与软件应用等课程。

 

特色与就业。本专业下设ACCA方向,ACCA全球统考13门课程嵌套于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具备会计学专业基本知识和能力,精通国际惯例和国际会计准则,能在国内外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涉外业务高级会计人才。会计学专业通用性强,没有行业限制,历年来一直是财经热门专业之一,就业质量高,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二、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与人文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会计学等多学科理论基础,熟练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熟悉有关财税政策、法律法规,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理财理税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6人,外聘兼职导师4人。

 

核心专业课。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国际财务管理、财务工程学、税法、审计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公司理财(双语)、业绩管理(双语)等。

 

特色与就业。本专业下设“公司理财和资本运营”方向,服务于企业理财和资本市场,契合人才市场需求,近年来就业率高于95%,考研率在10%以上。

 

三、审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与人文素质、品德优良、基础扎实、知识面宽,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和审计学知识,具备审计理论知识和审计专业技能,熟悉财经法律法规,能胜任各类组织审计管理与实务操作,具备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审计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 博士及在读博士6人,1人入选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外聘兼职导师4人。

 

核心专业课。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税法、基础会计、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原理、注册会计师审计、经济效益审计、政府审计及政策法规、审计与鉴证服务(双语)、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学、Excel在审计中应用等。

 

特色与就业。本专业以“注册会计师”为专业方向,与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等行业机构共同培养,人才培养紧贴市场需求,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考研率高达15%以上。

 

四、资产评估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思维、人文素养和诚信品质,拥有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等相关学科知识与能力,系统掌握资产评估基本原理,熟练资产评估实践操作流程,具备资产评估师、房地产评估师、管理型财务人员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胜任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或鉴证类工作以及政府资产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价值评估及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资产评估专业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双师型教师3人,外聘兼职导师4人。

 

核心专业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资产定价理论(双语)、资产评估原理、无形资产评估、金融资产评估、不动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等。

 

特色与就业。本专业以“企业价值评估”和“不动产评估”为专业方向,与资产评估协会、事务所等行业机构共同培养,人才培养紧贴市场需求,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考研率高达20%以上。

 

 

 

 

                                                           会计学院

 

                                                        201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