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杨黎明

2020-03-24 16:42 (点击: )

   

杨黎明,女,1964年8月生,贵州省岑巩县人。管理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非执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及报表审计研究。

个人简历:

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财务与会计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7年7月至1990年7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任教。

1990年7月至1997年7月,山东对外经济学校任教。

1993年3月-1993年6月,经山东对外经济学校委派在对外经济贸易管理学院学习西方财务会计(英文)。

1997年7月至2004年4月,山东乾聚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执业会员、高级会计师,分别在培训部、监管部、审计部工作,承担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培训和烟台市注册会计师考试培训的主讲教师,主讲会计、审计等课程;主审及参加多家拟上市及上市公司的审计及监管复核工作。

2004年5月至今,山东工商学院任教;2011年7月至2015年8月任山东工商学院中加学院副院长;2015年9月至2020年3任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

2020年3月至今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任教

2005年至2006年,华中科技大学学习,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2010年9月至2011年7月,北京大学访学。

主要研究成果

(一)论文(首位)

1.杨黎明.会计计量属性与计税基础差异的协调,《税务研究》,2010.06,独立;

2.杨黎明.企业财务价值矩阵统计评价模型研究,《统计与决策》,2010.07,首位;

3.杨黎明.基于资本市场的持续审计功效分析,《经济问题》,2009.11,独立;

4.杨黎明.基于事项法会计信息系统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及对策,《经济问题》,2008.10,独立;

5.杨黎明.内部控制理论研究的三维框架构建,《财会月刊》,2010.03,独立;

6.杨黎明.中美反倾销税差异分析研究,《税务研究》,2008.09,独立;

7.杨黎明.浅析中美纳税人权利保护之差异,,《税务研究》,2009.02,首位;

8.杨黎明.基于化解银行不良资产的的利率手段实证分析,《经济问题》,2007.04,独立;

9.杨黎明.金融发展的路径依赖与利率市场化,《经济问题》,2006.07,独立;

10.杨黎明.山东住房市场、银行信贷与宏观经济关联分析,《生产力研究》,2010.07,首位;

11.杨黎明.公允价值计量对金融危机影响的主要观点综述,《会计之友》,2010.02,独立;

12.杨黎明.基于VaR模型房价泡沫引发GDP风险管理方法研究,《企业经济》,2010.01,首位;

13.杨黎明.基于HP-at-Risk模型的房价波动风险度量方法研究,《企业经济》,2010.07,首位;

14.杨黎明.治理煤炭企业安全生产负外部性问题的税务对策研究,《财会研究》,2008.05,独立;

15.杨黎明.基于煤炭安全生产的税收对策研究,《煤炭经济研究》,2008.01,独立。

16. 杨黎明. 基于XBRL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研究,《中国管理信息化》,2007.09,独立。

17. 杨黎明. 建立反倾销会计预警机制的思考,《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8.07,独立。

18. 杨黎明. 基于反倾销的会计预警系统,《煤炭经济研究》,2005.07,独立。

19. 杨黎明.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煤炭经济研究》,2005.09,独立。

20. 杨黎明. 网络经济下审计假设体系的构建,《煤炭经济研究》,2006.03,独立。

21. 杨黎明. 商业银行市场层面战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商场现代化》,2006.03,独立。

22. 杨黎明. 建立税务先例制度遏制税收自由栽量权滥用, 《财会月刊》,2006.05,独立。

23. 杨黎明. 管理层收购的财务融资,《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6.06,独立。

24. 杨黎明. 论管理心理学与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控制,《会计之友》,2006.08,独立。

25. 杨黎明.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筹划技巧,《财会月刊》,2007.03,首位。

26. 杨黎明. 加强应收账款管理 增强企业竞争力,《财会研究》,2007.03,独立。

27. 杨黎明. 我国乡镇政府审计的现状及完善对策,《财会月刊》,2007.04,独立。

28. 杨黎明. 利率市场化与银行贷款定价,《中国管理信息化》,2007.05,独立。

29. 杨黎明. 我国上市公式保守性融资结构选择的行为分析,《财政监督》,2008.09,独立。

30. 杨黎明. 我国房价波动的风险控制、分散和转移研究, 《内蒙古统计》,2010.08,独立。

(二)课题(主持)

1.煤炭企业安全工程投入资金管理研究,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课题2008年主持并完成;

2.基金会关联交易的识别、评估、风险控制研究,民政部课题,2010年主持完成;

3.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体系创新研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课题,2010主持并完成;

4.山东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补偿评价研究,山东省统计局, 2010.08,主持完成;

5.会计学(英文)合作研讨式学习课程改革教改项目,山东工商学院,2012年主持完成;

6.中级财务会计合作研讨式学习课程改革教改项目,山东工商学院, 2013年主持完成;

7.财务会计导论(英文)“金课”建设项目,山东工商学院,2019,在研。

(三)著作和教材

中国股权市场与股权定价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2006. 独著;

中级财务会计(第二版)学习指导与自主测试,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08,第三主编;

中级财务会计,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08,副主编。

(四)获奖

1.杨黎明.基金会关联交易的识别、评估、风险控制研究课题,民政部课题,2010年获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三等奖;

2.杨黎明.在北京大学访学期间,学术成果突出,2010,获得北京大学科研成果奖;

3.杨黎明.基于三维分析框架的企业内部控制理论研究, 2011,获山东省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4.杨黎明.理论嵌入实践合作研讨式教学法-----会计循环教学研究案例式教学法, 2013,获山东工商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

5.2013年获山东工商学院教学效果一等奖。

讲授课程:

讲授《审计理论与实务》《财务会计导论(英文)》《中级财务会计Ⅰ(英文)》《中级财务会计Ⅱ(英文)》《中级财务会计Ⅰ(中文)》《中级财务会计Ⅱ(中文)》《成本会计》《出纳会计实验》《中级财务会计实验》《会计学原理课程实验》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