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共山东工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5-25 10:40 (点击: )

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1.认真学习上级会议精神,明确任务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把握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四次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学校事业全局中去谋划、部署、推进。

2.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传达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新部署和要求,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处级干部廉洁承诺书,着力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

二、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3.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执行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4.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规党纪的贯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政治纪律,划出纪律红线,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5.严明组织纪律,强化组织观念。着力纠正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落实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的监督检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防止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重点抓好中层干部换届纪律监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6.深入落实作风建设新要求。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山东工商学院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党发〔2018〕79 号)文件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形式、新表现,改进会风文风,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师生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坚决问责。

7.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办法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强化源头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8.加强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遵规守纪教育的新途径、新载体、新方式,推动廉政教育向广大教职工拓展,向经常性延伸。邀请有关专家结合高校实际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处级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参观活动。

9.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监督报备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监督的再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10.加强廉政提醒。贯彻落实《山东工商学院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试行)》(党发〔2018〕80 号),及时提醒,早打招呼,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红线”意识。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认识模糊的、容易触碰“底线”的,做好有关规定的解读、释义工作。

五、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科学运用“四种形态”

11.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综合运用批评教育、函询约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12.提升“四种形态”运用的质量和效率。注重从问题线索和纪律审查中发现苗头,防微杜渐,做到小错即问,小错即纠。加强“四种形态”运用的档案管理,做到有档案、有跟踪、有反馈,程序规范、记录完整、问题清楚。

六、规范纪律审查,注重发挥治本功能

13.加强对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积极与省纪委案管室对接,尽快做好案件统计管理软件的安装使用工作,根据不同情形,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规范处置问题线索。

14.规范监督执纪工作。认真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结合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梳理规范监督执纪流程,使监督执纪有章可循。

15.加大通报力度。建立典型违纪案件通报制度,通过微信、网站和内部邮箱,发挥好违纪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

16.注重发挥治本功能。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的同时,加强对典型问题和案件的剖析,查找问题症结和监管漏洞,督促有关部门分析原因、积极整改、建章立制、强化预防。

七、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

17.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协助校党委做好中层干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的作用。

18.开展交流与学习。按照深化“三转”的工作要求,正确处理好监督执纪问责与业务工作关系,凝练纪检监察工作特色,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加强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烟台市纪委、高校纪委的联系与交流。有组织地选派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学习,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水平。

19.做好内部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认真落实全省纪检监察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内设机构,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